它是一条渤海口的鱼,此刻,它生活在广阔浩瀚的大海里,自由自在,看太阳东升西落,嗅人间风情冷暖,触海水潮起潮落。可它却不甘如此,不甘享受这么平静的生活。它决定远航,为了自己一生的不凡,为了不枉活一生。
“我要做一条不平凡的鱼。”它想。“我相信,我有能力逆流而行,我有能力做个不凡的鱼。”
它出发了。逆着河流入海的方向。黎明,他跟随太阳起航。水面上泛起的光泽被它层层穿过,流水碰撞岩石激起的水花被它一一包容,太阳把它的影子投在水中,它的影子跑得是那样快,吓走了岸边闲逛的小虫。太阳落山了,夕阳的余晖把天际染得通红,它却没有停止前进。河流湍急的地方,它咬咬牙奋力通过了,渔网密集的地方,它巧妙的逃脱了,就连水鸟的袭击,它也灵活的躲过了。他常想:“我是一条勇敢的鱼,我要做一条不凡的鱼。”
可是,哪里是河的尽头?哪里是它追求的方向?它知道吗?它不知道。它简直一点都不清楚。它只知道努力,拼搏,超越自己平凡的一生,做一个不平凡的鱼。它就是这样毫无目的的游啊游,没有方向的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