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月二六,游于蓉锦,川之盛也,玉龙之凌云,川之密也,金凤之协日。登浮云之峰,眺海波之江。观游鱼之潜跃,视百鸟之还归。
怡园忽现,万花相迎,近视,名曰“芙蓉亭”,此地蓉花遍野。芙蓉者,花之至美者也。是花也,拥寒梅之高洁,持俪兰之坚贞,享鹿韭之宏艳,集海红之洒脱。古人赞曰:“袅袅芙蓉人,池光弄花影。游于其中,乐异景之无穷。吟绮丽之诗,醉迷人之境。是日也,郁气翩然,前有高木,万丈难测,翠如芳芽探春。
复前行,视一亭。聚云霞之来萃,引百花之滋荣。视亭也,彩云环之,视琪焕之兽,缀琦珍之鸟。是鸟也,忽怒而争翔,忽高歌引吭,忽倨视昊天,金以为身,银以为支,钻石天成目,翡翠自成纹。环亭草者,世俗之未见者也。此草晶然也,渐流碧光,渐显玉露。至奇之花者,七彩也,红若夕阳之娇艳,橙似金橘之夺日,黄如圣冠之辉耀,绿胜芳芽之开朗,青比苍松之雄健,蓝敌大海之无垠,紫仿胜晶之庄皇。
心急迫而急临亭,一女嫣然坐于其中。左持通天之杖,天工之所赐,右抚凤凰之羽,众神之所赐。叹曰:“此女必神人也,定有教于我。”是女也,头饰奇冠,色无定而散异光,发如金丝,至飘至柔。目似碧星之清密,又如天池般脉脉。仰观其面,洁如飞雪之无暇,柔似轻纱之绵绵。笑也乃引百花争妍,归雁停飞。女装天织,伴以曲水之体,甚奇,甚美!
躬至,言曰:“余姓高,名云旭,字穆恩,重臣也,好游历。见君芳容,深感迷醉,君之奇丽可告知否?”答曰:“可。予名丽蓉,黄帝后裔也。喜于万仓,乐于花木,日游于此,愿悟天地之道。”
复问:“孤居异地,何枝可依?既无功名,亦无利禄,此何乐之有?”
“乐之巅也!伴与木蓉,友于鸿鹄,饮于琼浆,食以鲜仙。日赞气宇之盛,夜赏星河之盛。居此地,着于真理而托于世俗之忧也。日琴夜诗,此逍遥也。君岂不闻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存,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遣其咎,此所谓功遂身退,乃天之道也,何故破之?古人云日中则移,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君已至极,不如退而隐学。”
问:“愿拜为师,何从解余忧?”答曰:“形如水也,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德,征善治,事善能,功善时。此七者,乃大道也。”
居次数日,日夜闻逍遥之道,竟不知返。
北京市第八中学高二 高云旭
观游鱼三:游花港观鱼
今天,是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我来到花港观鱼,来观赏可爱的鱼儿们!
我来到了桥上,看见了五彩斑斓的鱼儿:红的、黑的、斑斑点点的……我最喜欢一条五颜六色的,它身体是粉红色的,鱼鳃是紫色的,鳞片有些是银色的,鱼翅、尾巴长长的,像仙女的丝带,我称它为“嫦娥”。我先买了一包爆米花,我喂了几粒给鱼儿,鱼儿们争先恐后的去抢:有的跳了起来,有的挤了过去,还有的钻了过去……仿佛在说:“给我吃!不许抢!”一条“鱼王”游了过来,它一口吃了三个爆米花,它快速的一游,又把几个爆米花吃了,差点吃了我最喜欢的那条鱼,我吓得冒了一身冷汗……
我看见过看见过游赏过清澈见底的太湖,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花港观鱼这样的水。花港观鱼的水真清啊,清的可以看见水底的海草;花港观鱼的水真静啊,静得像一面镜子;花港观鱼的水真净啊,净得像一颗耀眼的水晶。
这样的水养着这样的鱼,这样的鱼点缀着这样的水,再加上碧蓝碧蓝的天,港中清水金鱼,花瓣飘落,让你感觉是走进了天堂,真不愧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