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的奶奶好涨好痛二:我的奶奶_1500字
奶奶原住在芭蕉湾,爸爸小时候就在那里长大的。我小时候放假时回去看爷爷奶奶,大伯,伯娘还有三哥。
小时候觉得那儿很好玩,有莓子吃,还有一片属于我们的竹林。我不觉得奶奶家那门有多歪,但妈妈他们谈论时总说奶奶家门是歪的。那个时候穷,爷爷砍了自家高大的樱桃树造屋,门是故意斜着的,说是爷爷算过的。亲戚们都说爷爷会看风水,这斜门走出去的儿女个个都顺。而大伯偏没走出去,房子塌了一半,大伯还在屋里住。
奶奶和我们在一起有七八年了吧,身体好了又差了。当年还在老屋时,奶奶走路得靠板凳一点点移动着走。她的背一直都是驼的,从没见她身子直过。头发全白了,头上常常缠着白布。满脸的皱纹,眼球深陷,但嘴还很红润,看得出年轻时是个大美人。
奶奶信佛,爷爷也信。我读过书,知道没有神,偏不信那个。一次我们去钓鱼,乡间小路旁立着个彩色泥塑像,我那时小,就作势要踢的样子,果真踢出去了,但没踢着。妈妈喝住我,叫我好好走路。
后来不知道奶奶怎么知道了,于是端午节那天,她和爷爷敬药王菩萨,非要我磕头座辑,嘴里叨念着:“她不懂事,还小,您心宽,就饶恕她,保她平安无事……”我并不信这些,磕头烧香,都不诚心。
奶奶不识字,记得她只会东西大小这几个字,也会一点加减法。可奶奶记性好,哪个是哪个的兄弟姐妹,哪年哪月生,时辰是什么。谁又是爷爷医治过的病人,生产队乡亲的名字以及他(她)的掌故,等等。这些事常在她坐在矮凳上折菜的时候和我们提起。而且每到祖宗的生日时,她都要摆饭烧香。
八年前,她和爷爷刚来家,住在阴暗潮湿的底楼。我和姐姐都喜欢下去玩,奶奶总会给我们“大白兔奶糖”吃,会问我们吃不吃藕粉,豆奶,饼干等等,那年头这些都是好东西。奶奶不知属什么,可我总觉得她像兔子,吃东西不会一次吃完,如豆奶粉一次只半包,饼干一次吃半块。妈妈他们买的脑白金,还是去年什么时候下去清理屋子时发现还剩半瓶,而她和爷爷早已搬到另一间屋子去住了。
有一年华哥下来玩,正是冬天。我们要和爷爷一起去钓鱼,家里只剩奶奶看家。临行前奶奶叫爷爷去换衣服,我听见奶奶说:“跟孩子一起出去要穿好点,你这衣服像什么?”
奶奶邻里关系处得很好,才来的那几年每天都有几个婆婆来约奶奶出去玩。后来一一去世,奶奶便走动得少了。奶奶对谁都好,家里吃豆花要送一大碗给隔壁,有什么糖啊水果的都要分些给邻里。
去年暑假快结束时,爷爷突然发了疝气病,肚子膨大起来痛得喘不过气。奶奶默默地做着她平时做的事:喂猫,喂狗,洗碗,烧水……平静得可怕。爷爷是土医生,说如果到六点半还没好就去医院。奶奶抽空去看爷爷,我走进屋,里边只有他们两个人。我听见奶奶说:“以前我不好你可以给我打针,照顾我。现在你不好,我只有看着没办法……”我霎时感动了。过了大半辈子,从没见他们有什么浪漫,而这简单的几句,足以倾尽难分难舍的情。
奶奶又过去做事了。我叫奶奶歇歇,她就坐下来,一会儿突然像是自言自语:“你爷爷不要死了的话……”我连忙劝道:“怎么会?一会儿就好了。”可我也没把握,爷爷平时很健康,这次却突然这样。
幸运的是七点钟时爷爷好多了,肚子不胀了,也没有去医院。我们过去看爷爷,奶奶只着放在厕所边的扫帚说:“你看我放的,一会儿果真好了。”奶奶说着笑了。
奶奶一生没文化,一生都信神。她不想有什么大成就,只求神明保佑,平平安安。
奶奶的神啊,请让奶奶得到永远的幸福吧!
爸爸我的奶奶好涨好痛三:爸爸,我恨你
爸爸,我恨你。我恨你,你不顾一切抛下我和奶奶。奶奶年纪很大了,还要照护我。她每天早上早早的起来给我做饭,家里所有的家务活都是她一个人做的,好几次我要帮奶奶忙,奶奶却说,你太小了。好好学习才是你应该做的。爸爸,你知道吗,奶奶为了我,付出了多少。每天的一日三餐奶奶都吃的比我少,她把好吃的都让让给我啦!还有一次,那是夏天,咱们家的葡萄熟啦,奶奶为啦让我吃到酸甜可口的葡萄,亲自爬楼梯给我摘葡萄吃。一不小心一下子跌倒啦,那种钻心般的痛你能体会到吗?
爸爸,我恨你!
新野县城关镇第一中心小学06 王
爸爸我的奶奶好涨好痛四:我爱奶奶
我的奶奶是一名普通农民。她今年58岁了,皱纹已经爬满了整张脸,头发也有些花白,一双大眼睛却炯炯有神,充满着智慧和善良。我十分爱奶奶。
我爱奶奶的勤劳。她总是天刚蒙蒙亮,就第一个起床,拾柴做饭。吃完饭后,马上到田间干活儿,经常干到中午也不回家吃饭休息,直至把田里的活儿干完,才步履蹒跚挪回家。有时,我心疼的对奶奶说:“奶奶,您不用这样辛苦了,要珍惜身体啊!我爸爸和老姑不是经常给你钱吗?”奶奶总是笑着对我说:“谢谢大孙子,奶奶还干的动,他们给我的钱,我和你爷都给大孙子攒着呢!”每次听了奶奶的话心里总是酸酸的,并暗下决心等奶奶老了我们全家一定好好的待她!
我还爱奶奶的贤惠。几年前,爷爷得了脑出血,留下个手脚发麻的后遗症。奶奶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爷爷,给爷爷做按摩,让爷爷用热水泡脚,与爷爷唠些家常话。有时爷爷发脾气,她就向哄小孩一样解劝爷爷,不让爷爷生气。在奶奶的精心照顾下,爷爷的病恢复得很好,能够下地干些简单的农活了。看到自己恢复的这样好,爷爷高兴地说:“老婆,这都是你的功劳啊!”
我也爱奶奶的善良。奶奶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乡里邻居遇到困难时,她就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热情的帮助他们。前几年,四奶家很穷,想养几窝猪,又没有本钱,心里很是着急。奶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与爷爷协商后,毅然借给四奶1万元钱用于养猪,并担保为她家赊销了许多猪饲料。在奶奶的帮助下,没用几年,四奶就通过养猪走上了富裕路。直至今天,四奶全家对奶奶当初的帮助一直感激不尽。
我更爱奶奶的节俭。奶奶家的日子过得很殷实。但奶奶的大半生却基本以粗茶淡饭为主,没有客人,她很少改善生活。穿的衣物、用的物品也是爸爸及城里的亲戚送的,自己从舍不得购买新衣服。我不解的问奶奶为什么总是省吃俭用呢?奶奶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孙子,咱家的钱,都是我和你爷爷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如果大吃大喝,早晚会穷的。只有勤俭持家,才能富贵有余啊!”奶奶的话深刻的印在我的心里,使我养成了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我最佩服奶奶的远见卓识。听爸爸说,他小时候农村很穷,许多家庭都不供孩子读书,而是早早务农,这样既能弥补劳动力不足,有能为家省下一笔开销。但奶奶、爷爷却从不这样认为,而是坚持让爸爸和老姑认真读书,多学文化知识。在奶奶、爷爷的支持鼓励下,爸爸和老姑都考上了上级院校,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跳出了农门。现在奶奶村里许多与爸爸同龄人都埋怨他们的父母为了当时的几个小钱,没有供自己读书,毁了他们一生的前程。村里的人都夸奶奶、爷爷目光长远,并把奶奶、爷爷作为榜样一心一意的供自己的孩子读书考大学。
奶奶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做像奶奶那样的人。我为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奶奶而自豪。我爱我的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