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_750字
人们常说:“理解的心可以感动他人。”但我们却常常不能以理解的心去对待他人,时刻铭记他人。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就如流水一般。如果不能相互理解,它就会如流水一般流淌而去,抓也抓不住,连那偶尔残留的水渍,也被晃眼的阳光一一带走,在那若有若无的痕迹里,剩下的便是相互间的埋怨了,风依旧在轻轻地摇晃着枝叶。可怎么也煽不起人们相互理解的翅膀。
我无奈地摇摇头,不经意间,回想起了几年前在公交车上的一幕,那一幕使我至今记忆犹新。一位农村老太太没听售票员报站坐过了站。售票员一再向老人道歉,说她照顾不周,嘱咐老人以后乘车注意些;而老人呢,却直说是自己不对,做事太大意了。老人下车了,两人会心一笑。那个微笑虽然只是平凡的微笑,但那却是相互谅解的结果。
有时候,我们的确是太自私了。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一点儿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总希望别人来理解自己,却不懂得去理解、帮助别人。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漫长而又艰辛的旅途中,都会遇到很多突如其来的麻烦、困难,那时侯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他人的理解、支持与帮助。
因此,我们应该学会理解。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什么有时自己会和父母闹矛盾呢?不是因为你的错误不可饶恕,也不是因为父母蛮不讲理,不给你留有余地,而是因为相互之间没有很好的沟通,导致彼此不能理解对方。学会理解,应在他人有不顺心事时,说一句“我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会极力帮助你的。”使他们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学会理解,更要在别人遇到挫折、困难时,为其排忧解难,与其共度难关。在磕磕碰碰的小事中,如果我们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理解他们做错的一些并非故意的小事,体会他们那时冲动的心情,并给予帮助。能做好这些,我们就算真正学会理解了。
我想,人与人之间真的需要理解,因为理解会使他人得到安慰,享受被人理解的欢喜,自己收获成功的喜悦。若人人都用理解的心去感动他人,那么我相信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