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一匹马
从小我就喜欢动物,特别是马,假如我能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我喜欢马,因为马是俊朗和速度的象征。在《西游记》里,白龙马是多么英俊潇洒,除此之外,它还能上天下海呢。还有古时候的将军,骑上战马真是无比威风,作战时又像离弦剑一样瞬间冲入战场,我想“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讲的就是马的俊和快吧。
-----------------------
我喜欢马,还因为马是智慧和忠诚的象征。老马识途的故事,说的就是马的聪明,即便老了也能带着主人找到回家的路,道路再远再艰辛,都不能难到它,“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讲的就是马的慧和忠吧。
-----------------------
可我再喜欢它们,它们都是别人的马,假如我有一匹会飞的马,我会让它带我到天上去,我想看一看天上到底有没有天使和神仙;假如我有一匹会游泳的马,我会让它带我到一个秘密海岛上去,我想在那个岛上搭个只属于我和马的家;假如我有一匹懂感情的马,我会和它分享我的快乐和悲伤。
假如我真的有一匹马,那该多好啊……
----------------------------------------------
正如一位妈妈评价的,小作者的妈妈是一位很伟大的妈妈,很棒的妈妈。还要告诉大家,文字是有灵性的。我们通过妈妈辅导的文字读到了什么?读到了一份平静、安详还有柔情,不急、不燥、不慌、不忙。所以真想对这位妈妈说一句话:若能有心如此,何必急图聪明。聪明办不了事情,用心才能做成事情。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妈妈从始至终,保持一份平静、细致、祥和的心,这是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
第二个问题,有妈妈讲希望点石成金,如果有这样的想法,那这篇作文不用讲了。为什么?因为孩子的作文本来就是金,亮点多多,提高大大,相信只要妈妈这样坚持一年半载,孩子的作文必定有大的起色。还是那句话,看孩子的亮点,看孩子的进步,看妈妈在辅导过程中可取的地方。以前我们讲过,晚上的时候,眼睛盯在萤火虫上,那就是一片光明,黑暗不能称其为黑暗。如果把眼光盯在黑暗上,一轮明月高挂,也看不到光明所在。
------------------------
刚才我们说到了妈妈的心态,现在来讲妈妈的学态。通过妈妈的辅导我们看出,妈妈在学态上还不够精进,为什么这样讲?以前讲过一个关于苹果的作文,我们讲过这个原则,写苹果,不是为了写苹果本身,而是要写苹果的故事;第二个方面,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这本书里,专门讲了一篇吴伯萧的《马》。
先来看书里我们的一个总体分析:鲁迅先生写过一个作品叫《风筝》。为什么写风筝?因为风筝飞得再高、飞得再远,也还有一根线在扯着它。所以,鲁迅先生就是通过写风筝,来表达对儿时伙伴的留恋、回忆。本文题目是《马》,而从内容上讲,是写对家乡父老的眷恋。为什么要用马来写?因为老马识途,马不会迷路,知道回家的路。所以,就用马来寓意对家乡的怀恋。一个游子,走再远的路,心中有马,就有如老马识途一样,永远不会忘记回家的路。这样理解,就把马与故乡联系在了一起,就有了一层深意,也更能体会出作者的一番苦心。在本文中,马,是一条主线,是一条明线。但暗线是什么,真正要表达的是什么?是一幕幕的乡土人情,对家乡的思恋。不能抽象,具体下来,就是一件件的往事。马,只是一个象征物。而风土人情,父老乡亲,才让故乡有了具体的形象。这是我们学习本文,特别要体会的地方。
---------------------------------------------------
大家要学习一下吴伯萧老人家关于《马》的原文。特别提醒的是,在文中有非常多的关于马的故事——引经据典。如果我们真的好好看过的话,今天这位小作者关于马的故事,关于马的素材,就基本不用费力了。下面我们来看原文(原文省略)。
--------------------------------------------------
说到名马,还要扯得稍远一些。我们现在有一个流行语,叫“神马都是浮云”。但其出处,可能就少为人知。浮云其实是汉文帝的一匹名马,在历史上,汉文帝特别喜欢名马。传说中汉文帝有九匹名马:浮云、赤电、绝群、逸群、紫燕骝、禄螭骢、龙子、嶙驹、绝尘,号称九逸。所以,神马还真有浮云。
---------------------------
刘玄德跃马过檀溪,这个故事,看过三国的人,也不陌生。当年刘备落难无立足之地,投靠了自己的亲戚刘表。刘表的儿子不争气,所以刘表就想把自己的家业过继给刘备。这样刘表的老婆及刘表的小舅子不满意,就要杀掉刘备。刘备得到通风报信,连夜逃跑,他骑的马就叫做的卢,所以就有了的卢救主的故事。
-------------------------
辛弃疾有一首诗——《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这里“的卢”指的就是一匹马。
-------------------------
“泥马渡康王”也是一个故事,在不少的地方戏曲里有,版本很多,重点讲两个。康王,指的是宋朝的赵构。版本之一讲的是北宋末年,康王赵构做了人质。金兵押解途中,赵构脱逃,夜宿一庙里。梦神人告知金兵将至,赵构惊醒,见庙外已备有马匹。这匹马载着赵构渡过黄河,过河后即化为泥塑之马。第二个版本,南宋初年,赵构已经即位。金兵大举南下,金兵即将攻到扬州城下,赵构连夜仓皇出逃。他怕追兵赶上,藏在江边神祠内,发现祠中泥塑马动了起来,于是乘骑此马渡过长江,保了性命。
-------------------------
“徐庶走马荐诸葛”的故事大家不陌生,但是为什么作者有如此慨叹?我们要看一下《三国演义》的原文,就会多一分体会。临别……玄德不忍相离,送了一程,又送一程。庶辞曰:“不劳使君远送,庶就此告别。”玄德就马上执庶之手曰:“先生此去,天各一方,未知相会却在何日!”说罢,泪如雨下。庶亦涕泣而别。玄德立马于林畔,看徐庶乘马与从者匆匆而去。玄德哭曰:“元直去矣!吾将奈何?”凝泪而望,却被一树林隔断。玄德以鞭指曰:“吾欲尽伐此处树木。”众问何故。玄德曰:“因阻吾望徐元直之目也。”
------------------------
“非敢后也,马不进也。”这句话出自何处?《论语?雍也篇》——子曰:“盂之反不伐。奔而殿,将人门,策其马,曰:非敢后也,马不进也。”这是孔子对一段历史及历史人物作的评价。鲁国与齐国打仗,鲁国被打败,孟子反就带着人撤退,在撤退过程中,孟子反殿后。到了自家城门口的时候,才策马上前,并且对别人讲:不是我胆子大,敢于在后面掩护大家,是我的马不行。对此,孔子给予了高度评价。讲的就是做人,要“功不独居,过不推诿”。所以作者才说:要在跟前的话,我不去给他执鞭坠镫才怪哪。这个冯异也是一个有名的将军,出行与别的将军相遇,就把马车驶开避让,有蔺相如之风。每到与其他将军坐在一起讨论功劳时,冯异经常独自退避到树下,军队中称他为“大树将军”。汉朝的光武帝就特别的欣赏他。
------------------------
“飞将在时”——这个飞将是谁啊?我们学过王昌龄的诗《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飞将指的就是李广,飞将在时,阴山以里就没有胡儿了。《滕王阁序》里面有一句话: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冯唐,西汉人,有才能却一直不受重用。汉武帝时选求贤良,有人举荐冯唐,可是他已九十多岁。李广就是这里讲的飞将。虽然李广战功显赫,与他一起很多作战的大将,都被封了候,而唯独他一个人没有被封候,所以就叫作李广难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