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读后感】
谈论人生的书很多,但《相约星期二》这本传记小说却与众不同,它以真实故事为基础,从一个独特视角,讲述了一个美国大学社会学老教授莫里在即将离开人世前,通过与他的得意门生米奇间的对话,表达了他对死亡的体验和人生的看法。
米奇是一个体育新闻评论员和专栏记者,受生活所迫,他放弃了大学毕业时想当音乐家的人生理想,一心埋头于挣钱,尽管个人资产增加了,但他却忽略了情亲、友情。他在观看夜线电视节目时,偶然看到他的大学恩师莫里教授患上绝症,在面对死亡威胁时,在电视镜头前还笑谈死亡前对人生感受,他受到震动,毅然决定放下手头的工作,抽空回到教授身边,与恩师约定,在莫里家里进行一场每周星期二的授课。
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教授一边乐滋滋地体验死亡,一边与米奇讨论着人生,内容涉及到爱情、工作、社会、年龄、原谅以及死亡,小说通过对十四周授课过程的描写,把教授的人生见解娓娓道来,读起来让人很受启发,在这里,我不妨把每周讲课的要点叙述一下。
在第一周里,莫里教授与米奇谈到了世界观,讲到人在痛苦时会想到更痛苦的人,感悟人生,他说,人最重要的是学会施爱与人,并去接受爱。爱是唯一理性的行为。
在第二周,他们谈到自怜,莫里说人在遇到不幸时难免会哀伤,不过他不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自哀自怜,每天早上就一小会,掉几滴眼泪就完了。看着自己的身体慢慢萎谢,他的确感到很可怕,但也有感到幸运的一面,因为慢慢的死去,可以有时间跟人说再见,人只有你自己觉得可怕时,才会真的可怕。
在第三周,他们谈到遗憾,一般临近死亡的人才会想到遗憾,悲哀将离开的家庭、友人、学生、同事,抱憾即将逝去的一切、没有吐露的秘密,每想到这些,总有很想把生活重新来过的念头,但更抱憾的是已经没有这种机会了。
在第四周,他们谈到死亡,莫里教授说,学会了怎么死,也就学会了怎么活。好好的时候,没有人真的相信自己会死,人往往会用过多时间去追求物质需要,会忽视人与人之间相互爱护的关系,忽视周围的世界。
在第五周,他们谈到了家庭,他说,朋友、同事和不会离去的家人是不一样的,这跟有一个始终关心你、和你形影不离的人不是一回事。家给人一“心里安全”,金钱、名望、工作都办不到。
第六周谈到感受,他说,人要接受所有的感受,害怕痛苦、悲伤、爱的感受,必然会感受到伤害。人只有感受得多了,才能坦诚、超脱。
第七周谈到对衰老的恐惧,莫里教授说,人应该发现你现在一切美好的、真实的东西,乐于接受自然赋予我的一切权利。
第八周谈论到金钱,莫里认为,在现实的文化中往往认为钱越多越好,实际上物质的东西永远无法替代爱、善良、温柔或朋友间的友情。
第九周谈到永恒的爱,就是永存的感情,那种时时的牵挂。莫里把当一个终身的教师,作为对社会永恒的爱,因为他以此为生,不需要靠剥削别人的劳动,又能给人提供帮助,甚至在死亡前也不忘对职业的牵挂,用电视镜头张罗出一堂人生课,把自己最后的智慧奉献给社会,境界是何其的高尚啊!
在第十周,谈论到婚姻,他说,一个爱人对你的生活是相当重要的,维系婚姻长久是有规律可循的,那就是要学会尊重对方、懂得妥协、开诚不公、培养有共同价值观,否则,婚姻就会有麻烦。
在第十一周,谈到文化,他说当你受到威胁时,你就会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视金钱为上帝。人要学会思想、学会判断,学会建立自己的小文化,并投入人类的大家庭里去,投入到人的感情世界里,建立一个由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组成的小社会。
在第十二周,谈到原谅,他说学会原谅是一种本事,人不应该陷在无法完成的事情上而不能自拔。
在第十三周,谈到什么是完美的一天,莫里教授说,要学会与生活讲和。他说,人的死亡是一种自然规律,但人平常总觉得自己高于自然,其实不过只是自然的一部分罢了,那么,就在自然的怀抱里讲和吧。人在每个普通一天中,都能找到完美。比如,他描述了一个完美的一天是这样的:早晨起床,晨练,吃一顿可口的,有甜面包卷和茶的早餐。然后去游泳,请朋友们共进午餐,一次只请一两个,可以谈他们的家庭,谈他们的问题,谈彼此的友情。然后会去公园散步,看看自然的色彩,看看美丽的小鸟,尽情地享受久违的大自然。晚上,一起去饭店享用上好的意大利面食,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跳舞。跟所有的人跳,直到跳得精疲力竭。然后回家,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
第十四周,他们没有讨论任何问题,而是通过简短、温情的细语,通过抚摸,用心灵进行的交流和安抚,通过彼此超越了师生情谊的共鸣完成了最后一堂人生课。
“我的时间已经到头了,自然界对我的吸引力就像我第一次看见它时那样强烈。这就像回到了婴儿期。有人给你洗澡,有人抱你,有人替你擦洗。我们都有过当孩子的经历,它留在了你的大脑深处。对我而言,这只是在重新回忆起儿时的那份乐趣罢了。”面对衰老、死亡,莫里教授就是持这样乐观的态度,人的一生的确也就是一种奇妙的自然轮回。
看完这本书,莫里教授的片片话语似乎还在我耳边萦回,他的话可以说是醒世箴言,他教给了我与家人、友人、同事和大自然的相处之道,就是要学会施爱与人,并去接受爱;学会与生活讲和;学会让每一天过得完美,这样,会让我们幸福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