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烂漫的天空》这本书,里面有着许多隐含深刻道理的故事。特别是《麻雀的评论》一文,更让我深有感触。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麻雀高傲自大,自以为是。他讥讽竹笋、蜜蜂、小鸽子,觉得他们都完成不了自己的理想,可当麻雀再次遇见他们的时候,大家都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就,他大吃一惊,相信不了事实。
高傲自大是许多独生子女的缺点,但教育家卡尔·威特却很注意对儿子的教育方法,以至于儿子并没有骄傲自大。在儿子有了善行后,他不是一味地去表扬他,而是适当的让他得到赞许,让儿子知道不能太自满。等儿子明事理后就告诉他,一个人无论怎么优秀,都不能和至高无上的上帝相比,这也是为了让儿子不狂妄自大。
巴甫洛夫说过:“无论在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一切。不管人们把你们评价的多么高,你们永远要有勇气对自己说:我是个毫无所知的人。”让我们不再骄傲,做一个谦虚朴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