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读后感篇7:雪莲花_800字
雪莲花
——读《灿烂千阳》有感
“一个不可宽恕的时代,给一些人心灵上的重创,也造就了一代人的心灵美。”
火箭弹如图夏雨般密集而凌厉地散布在喀布尔。条条火箭弹呼啸地划过天际,那闪亮刺眼的白光想也是能照亮黑夜中凿壁偷光的匡衡了。而每每呼啸声的收场,只会又增添几片人们的哭喊呻吟和呛人的烟雾。这个美丽迷人的城市,上演着无数的战争与杀戮,浸泡着暗红色的血液。
可是,就算是在这纷乱的时代,女人的自尊难道就没有被政权的党羽们剥削吗?
“女人请注意。你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待在家里。禁止女孩上学。禁止所有的女人工作。禁止在没有男性亲属陪伴的情况下出门,否则就得挨打……”种种条例,在那个时代,阿富汗社会对女性的歧视甚至已经成为一个传统,变得理所当然了。
真是令人战栗。
试想一下,一个国家,一半的人口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一半的人口完全没有文化……这个国家还会有希望,还会进步吗?
而阿富汗的妇女们,没有为此而停下生活的脚步。她们用她们的希望和爱来抚平这个残酷、绝望、苦难的世界。
玛丽雅姆,一个低贱的乡下人所生的的“哈拉米”,一件人们所鄙弃的东西。一颗杂草。她依然有释放爱的皈依——莱拉和阿兹莎。可生活却总是喜欢揭穿谎言,莱拉和拉希德争吵、扭打。残暴的拉希德竟然欲掐死莱拉。千钧一发的时候,玛丽雅姆做出了改变了所有人生活轨迹的举动——杀死拉希德。她甘愿自首,只为了心灵的救赎和另一个女人的幸福。
在这一个动荡的年代,家庭暴力,生活的阴影笼罩着玛丽雅姆。但她仍能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给予另一个妇女得以幸福平安。这种无私的精神,这种广博的境界,怎能不让人为之肃然起敬?怎能不让人为之热泪盈眶?
这,让我不仅想起了雪莲花。
她生在高山之巅,一袭银袍,绽放于厚雪之隅。你所享受阳光少之又少,你所吮吸的雨露冰凉刺骨,但是千年的光阴与磨难之中,她依然不该正义和善良本性,决意与纯净的雪峰为友,与皑皑白雪相依偎。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几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上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愿那如灿烂千阳的女性之光,在阿富汗,在全世界,都能释放出自己的美丽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