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盏灯篇二:寻找一盏灯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往远方。”这是刚步入中学不久在晨诵课上读到的狄金森的一首小诗。而书籍也随着这首诗走进了我的生命,我精神提高的大阶梯,也就从此开始了。
也许有人会摇头:“读书苦啊!”的确,书不是糖,书也不是药;书是粮食,只有慢慢咀嚼才能品尝到它的甜味。“灵魂欲化庄周蝶,只恋书香不恋花。”我看见书就像饥饿的人看到面包一样,爱不释手。星期天上图书馆或到新华书店看书时,常常是待到关门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每逢生日,爸爸妈妈问我要什么礼物时,我总是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书!我只要书!”曾经多少次,抱着书,不知啥时候睡着了,也曾经多少次一个人关在家里,沉浸于书的海洋,流连忘返。读《森林报》,其中的小动物带着我远离城市的喧嚣,在五彩缤纷的森林新闻中畅游;《爱的教育》中安利柯的善良活泼,让我懂得去爱:《雾都孤儿》中的奥利弗那出淤泥而不染的宝贵品质,它也让我感受到深深的反抗的精神;还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海伦?凯勒那种坚强的品质,让我面对苦难也毫不退缩。而红岩,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就这样,我伴着书中的人儿一起哭一起笑。从文中悟出一些人生哲理,这些哲理改变着我的人生观,让我的精神超越时空,懂得品味中华的过去、希望创造中华的未来,自由地在七大洲中翱翔。书籍就这样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小王子》一书中说的两句话,让我始终忘不掉,“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你们这里的人在同一个花园中种植着五千朵玫瑰。可是,他们却不能从中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东西…”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几乎无时无刻都在想着这两句话,因为它们让我明白,不要只用眼睛看世界,还要用心去感受世界,不要只会挑三拣四,还要学会奉献与满足。不要永远埋怨他人,还要学会理解他人。而《夏洛的网》中蜘蛛夏洛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我不禁问自己,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在哪里?是什么?我的夏洛是谁?我是谁的夏洛?在阅读交流课上,老师也为我们织了两个字“奇迹”——生命本身就是奇迹;创造你生命中的奇迹;为别人的生命创造奇迹,创造中华的奇迹。
小说教给我怎样做人的道理;诗歌唤起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童话让我感到美与丑、真和假……书籍就这样融进了我的生命。
“我走了那么远,我们去寻找一盏灯,你说它就在大海旁边,像金橘那么美丽,所有喜欢它的孩子都将在早晨长大。”当我们从精确阅读提升到了融合阅读时,我们的精神高度就提高了一层,悟出了更高的人生追求和境界。我们要把有字之书和悟出的无字之书相结合。而我要像顾城的《我们去寻找一盏灯》一样,寻找隐藏在书中的人生之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