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作文
在北边的密林中,住着一只聪明伶俐能说话的神鸟。皇帝和富翁们都想捉住它。
这个惊人的消息传到了一个英雄的耳边。这个英雄叫后羽,他想要是我能捉到神鸟那该多好啊!别人对他说:“我看,天下没有人能捉住它。”后羽听了,不仅没后退,反而下决心要去试一试。
这天,后羽刚来到了北边密林里,听见山中传来婉转的鸟鸣声。后羽循声朝那棵枝繁叶茂的万年古树望去。果然有一只鸟儿站在树枝上,他想,人们都说这神鸟可聪明了,我得防着点。于是,他悄悄地走过去,一伸手,竟然轻而易举地就把神鸟抓住了。后羽欣喜若狂。
在回家的路上,神鸟对后羽说:“你不费吹灰之力我就让你捉住了。现在我给你说个谜语,你只要才对了,我就跟你走,如果你猜错了,我就会飞走。”“好!一言为定,后羽忙说。”
“听好了。”树上有一个苹果,地上有三个苹果,被男孩吃了三个。问你还剩几个苹果呢?“一个”后羽回答。“错!”“为什么呢?难道四减三不等于一马?”“哈,哈,哈,我只说男孩吃了三个,并没有说他吃了什么呀!”话音刚落,神鸟就飞走了。“哎,我怎么就忘记了神鸟说的话呢?”
后羽想,果然这神鸟很聪明,要得到他还真难!但我不会放弃。于是后羽又一次这回北边的山林有在晚年古松上捉住了神鸟。路上,神鸟对后羽说:“我讲个故事,你要说出一个道理。不然我就会飞走。”“好!”后羽回答。
“从前有一个南郭先生,本来他就不会吹竽,可看到齐宣王叫百人乐队一起吹,于是,他就到齐宣王哪里自称技艺高超,请求参加吹竽的队伍。齐宣王同意了,给他很高的待遇,每逢吹竽南郭先生都站在乐队中装腔作势,一直没有被人发觉。知道齐宣王死后,他的儿子齐闵王继位后,却喜欢听独奏,南郭先生知道了,便连夜逃跑了。请问滥竽充数这个故事讲了一个什么道理吧?”“我……我不……知道。”后羽结结巴巴的回答。“你还是回去学学知识再来吧!”说完神鸟飞走了。后羽只好回家了。
同学们,这个故事教育我们一个人要有丰富的知识,因为知识才是财富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