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作文》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题记
不是所有的花儿经历了冬天便会无奈地凋零,因为梅花依然展示着它的风姿;不是所有的生命在黑夜来临时便会心灰意懒,因为蝙蝠依然持续在“狩猎”;不是所有的树木会在冰雪的重压下折断,因为雪松选择了弯曲。只有适应环境,才能生存立足。
据今7000万年到两亿年,恐龙是那个时代的地球霸主,可是到了侏罗纪时代,古陆地分裂,大陆漂移,气温逐渐下降,像恐龙这样的冷血动物便不能适应了,它们的呼吸器官只适应温热的空气,对付不了又干又冷的空气。面对环境的恶劣变化,恐龙最后走向灭绝之地。正如今天迅速发展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这样的社会,我们只有加强自己的素质。才能适应这样的社会,才能在这样的社会中找到生存之地,社会在发展,我们的思想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
回顾历史,战国时期有个叫做屈原的爱国诗人,他在污浊的社会中坚持自己的爱国思想,发出“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的慨叹。有人说他没有能够适应那个社会,而在我说来,屈原没能适应的是一个旧有的腐朽社会,他不愿同那些奸臣们同流合污,他站在楚国人民的一边,他坚持自己的信念,“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联齐抗秦,矢志不渝,他最后选择投汨罗江而死来表达他的愤慨。屈原不适应那个腐朽的社会,却适应了楚国人民的思想,他忧国忧民,深得人民爱戴。这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适应,适应,并非与坏人同流合污,适应并非随波逐流,只有适应新的社会、新的思想的人才能叫做真正的适应。
红军长征,爬雪山,吃草根,咽树皮,以惊人的毅力坚持革命斗争,以不屈的精神去适应那恶作文劣环境,才有了“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乐观主义豪情。红军适应的是一个新中国的理想,而这一理想正是中国人民在三座大山压迫下希望得到解放的理想。“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适应了这样的理想,再苦再难,也希望这样的新社会能早日到来。
今天,我们生在一个改革开放的社会,前辈们为我们开创的新社会,我们应该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了四面八方,祖国人民建设祖国的劲头如火山爆发再放金光,在各条战线上如出笼俊鸟,如骏马脱缰。狂奔飞翔发挥着使不完的能量。祖国到处日新月异蒸蒸日上呈现出繁荣景象,举国上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富强。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安定团结和谐美满的新气象。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要适应新社会,就应该努力学习,不怕困难。现代社会是一个竟争的社会,也是一个拒绝平庸的社会。没有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创新的胆识,也将淘汰出局。不能说现在都坐享其成,过去说坐吃山空。自身不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好的生存和生活环境。我们需要自我培养适应社会的承受能力,社会环境不会偏爱某一个人,不可能给每个人都铺好现成的道路。我们年轻人在社会上生存,必须学会适应环境。成功者与失败者的根本区别,在于对自身的弱点和局限有无清醒的认识,有无自我调控能力。成功者大多具有自知之明,能够扬长避短,学习新本事,打造新性格,培养好心态,才能跟上时代潮流,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有成就的人应该承受的往往比普通人承受的更多,重要的是,应该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