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阅读了张分田编着的《秦始皇传》,本书详细的记述了秦王朝的历史文化传统,特别是秦始皇在位期间一系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经济,法律制度,思想文化以及工程军事方面的成就,客观的评价了这位千古一帝的功勋与不足,肯定了他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卓越地位。
在几次阅读后,我从自己的思维角度出发,深刻的思考了秦始皇为何能在短短的实际执政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建造了首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完成华夏大一统。
秦始皇是我最景仰的古代人物,我认为它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英雄。中国历史悠久绵长,皇帝也多如牛毛,但是出类拔萃的只有可怜的几位,多数属于庸碌之辈,而我以为,除了秦始皇其余那些所谓明君圣主,没有一个胜过他的,都是在他建立的政治基础上做少许的修整,后辈的那些皇帝几乎是完全的继承了他的衣钵,可以说尽管大秦帝国存在的时间甚短,但也可以说一直存在下去了,只是朝号更换,本质上没有变动,从这个意义上来来说,他不愧是始皇帝。
所谓“明法度,定律令,皆以始皇起。”,秦始皇对中国进行了一定的改造,对中国人进行了改造。他领导的秦国正是一个厉行严刑峻法,限制官吏特权,实行一统的国家。秦始皇在中央创建皇帝制度,实行三公九卿,管理国家大事。地方上废除分封制,代以郡县制,同时又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对外北击匈奴,南征百越,修筑万里长城,修筑灵渠,沟通水系。由于工程大多浩大,耗费人力物力巨大,所以得罪了六国旧贵族和百姓,自然留下了千古暴君的骂名,但实际上,秦始皇留下的却是一个保护了中国农耕民族的军事工程和一个近乎完美的政治体系。
秦始皇不是太残暴而失天下,而还是因为太仁慈和信任这个官僚阶层而失天下。他未能在统一之后及时的将李斯革除,从而酿成死后其叛变倒戈,未能扶立扶苏,致使二世为赵高所用。而其因看中赵高的法律才识委以信任也是后患。所有的这些,都断送了“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的梦,断送了大秦帝国的前程。
作为一个普通人,对秦始皇的了解除了《秦始皇传》,最早的印象是来源于初中的历史课本,他是一位暴君的地位在我的心中曾不可动摇过,但在深入了解后,才发现他是一个刚毅坚韧,君临天下的英雄,一个无人能及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