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电脑篇(六):电脑_1500字
几十年前中国人还视为神秘的电脑,逐步揭开了它朦胧的面纱,进入了中国的百姓家。
电脑是计算机的别称。由于此,人们往往把它和加减乘除联系起来,使我等曾寒窗苦读十六、七年的学子们充满了对它的企盼。上小学时,计算机采用笔算:上中学时,我学会了珠算,已达到了“见几无除九几”的最高境界;上大学后,笔算、珠算显然赶不上计算的速度,只好采用精度较差的对数计算尺。
参加者作后,要求计算的精度高,乘除计算采用了手摇计算机。这种手摇计算机,倒是名副其实,是专门用来进行乘除“计算”的。它虽然使用起来噪音很大,速度也远比不上现在广为应用的计算器,但在当时那可是难得的“宝贝”。1979年春,我家乡的党支部书记见到我在单位使用手摇计算机的情景,回老家后着实将我夸奖了一番,说我将那个喔喔叫的洋玩意摇得哗啦啦转,眨眼功夫就可以算出一个多达几十万的数字来,可真神了!
最先对我进行电脑知识启蒙教育是来自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有关杂志。在一篇关于应用计算机的介绍资料中,我看到了图外用计算机证明四色定理的介绍文章。四色定理,是地理学界公认的真理,是说绘制地图只需四种颜色就行了,但在当时缺少必要的证明。借助于计算机,用了两个多小时方才证明完毕。如果采用人工证明,那可真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前仆后继。
上世纪八十年中叶,电脑带着它固有的神秘,走进了省城一些机关单位的大门,人们像迎接新媳妇那样迎接着最早一批电脑的到来。当时很多单位规定电脑要安装在专门房间,铺木地板,还要适当抬高;操作人员要穿套鞋才能进入,而且手脸要干净;等等。在某单位的领导会上,曾有这样的口头决定: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电脑房,以预防“病毒”感染。
电脑的广泛应用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人们对它的应用,从开始的传递报表、打印文件等一般操作,逐步扩大到本行业应用的各个方面,工作效率越来越高,越显示出电脑的神奇。我们公路行业采用电脑绘图,省略了画底图、铅笔中深、描图、晒图等诸多麻烦,速度奇快。而且,计算机绘图精度高,图页美观,深受使用者欢迎。人们现在进行业务交流,不再需要打印和邮寄资料,只要发个电子邮件即可,方便省事。一个几十克重的U盘,就记载着可观、丰富的资料,成为携带者随时使用的好帮手。
学用电脑是要下功夫的,否则就难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1998年,我还在岗时,原单位给我配置了一台电脑,使我获得了接触和学用电脑的机会。那年,我已经是笨手笨脚的五十五岁了。为了不留下终生的遗憾,我开始了小学生般的学习电脑的生活,一晃已经七年了。七年来,尽管从未间断过学习和操作,也记不清“拜”过多少师父,但至今指法仍不很熟练,更何况还有多数的领域尚未涉猎。如果不下功夫深入探索,电脑对我们永远是神秘的。至此,我才明白了人为什么要“活到老,学到老”的道理。
电脑储存的知识内容丰富,也包含着消遣的娱乐内容。用电脑游戏,亦无不可,只是应当适量。有句古语叫做开卷有益,是说大凡读书,总会有收获的。而今,未尝不可以说“开机有益”。闲暇之际,烦闷之时,打开电脑玩玩,练练指法,启迪智力,也算是一种收获。
春节前,我一下子有了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是购买的,另一台是调皮的小徒儿“送”的:“请你在桌子上放一个笔记本,然后把你的下巴放在笔记本上。好了,这就是我送给师父的春节礼物——笔记本垫脑”。电脑和垫脑都使我精神愉快。我相信像普及彩电一样,电脑的普及也不会为时太远,而且比普及彩电的速度将会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