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曾经说过:“19世纪出了两个杰出的人,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最近我读了一本关于海伦凯勒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心被海伦凯勒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海伦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正是因为有了知识,她才如此幸运。在她19个月失去视觉和听觉后,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这个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谴与世隔绝的孤独感,她古怪、粗暴、无礼,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教会她认字,才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得以与人沟通。
书中,海伦凯勒用细腻的笔触,对大自然景色的描写,是人很难相信此书出自一位盲、聋、哑,人之笔。她去骑马、划船、游泳、滑雪撬,甚至独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领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甚至去“欣赏”歌剧……我想信她一定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用心来享受生命。她远比我们这些正常人活得心服、活得充实、活得有意义!是知识给了她生活的勇气,是知识给了她接受生命挑战的力量,使她能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识使她产生了一种信仰:现实环境固然可怕,但人类应该抱有希望,不断奋斗。生命的意义何在,人生的价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我们似乎从未想过或不敢想象未来的世界,每日懒懒的生活,懒懒的工作,遇到困难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间如流水一般飞逝,过去的日子不再重现,当我们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恋?是否值得纪念?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用知识点亮自己心中的灯,我相信,这个世界将是一片光明!
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啊!
海伦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给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难遗忘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