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清早,爸爸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和妈妈去山上扫墓。一路上,我兴致勃勃的听着妈妈讲述清明节的由来,还有炎黄子孙对炎帝和黄帝的追思。
来到了祖坟山上,放眼望去,绿树掩映下,全是土丘,一行行,一排排。每一座土丘下,都是一条曾经鲜活的生命。每一座土丘都被草木包围,枯草丛中,还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
妈妈正告诉我奶奶的坟墓所在位置,爸爸拿着一把镰刀就砍周围的花草,还有几棵不知名的小树。我很惊讶,为难地对爸爸说:“老师告诉我们,破坏花草树木,是不文明的行为。”爸爸笑呵呵地说:“你不知道,清明祭拜时砍去坟茔周围的花草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清明节的传统,坟头上长满了草,亡灵会生气的,扫墓的意思是清理,打扫坟墓以求祝福。第二个原因是要防止山火,坟墓边的草很多,都是易燃的,为防止放爆竹时把草丛点着,就得把草木给砍了。”
爸爸继续砍草,妈妈拿出一袋苹果和几个热乎乎的包子,还有许多贡品摆在奶奶坟头,,我一看就觉得肚子咕咕叫了,于是对妈妈说:“恰好早餐没吃饱,我先吃一点。”,妈妈把脸一沉,说:“这可不能吃,是给奶奶的祭品,祭奠亡灵的贡品是不能先吃的。”哦,原来清明节的道理有那么多。
妈妈把一串五颜六色的纸钱挂在奶奶坟上,然后用打火机点燃几根蜡烛插在坟旁的泥土里,再点燃一把纸钱。爸爸点燃三根香站在坟前小声说着话,然后让我过去跪拜奶奶。我没见过奶奶,她去世早,不知道是一场什么病。我只知道,后来爸爸成了我们当地很有名的医生,只知道爸爸多年来为当地的老人义诊,被评为了省十大孝星。
爸爸点燃了一挂爆竹,我赶紧捂着耳朵躲到了十多米远的地方。而爸爸妈妈直到纸钱全化为灰烬才离开。我知道,祭拜亲人,安全最重要;缅怀前人,活着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