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年的清明节我们都会去纪念我们已经过世的祖先,好表达我们的思恋之情,至于清明节具体的到来我也忘得一干二净了。  我只记得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  今天不知道是什么日子,我一如既往的早早的起了床,因为现在是冬季所以乡下难免会有些冷,按照往年今天;外公会去祭祀老外公老外婆。我很好奇,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就跑去问外婆,外婆告诉我今天是老外公老外婆的忌日,所以外公要去祭拜他们,突然外婆说:往年都是你外公一个人去的,你也长大了就跟外公一起去,祭拜从小疼爱老外婆,要时时刻刻记住别人对你的好。”我兴高采烈的向外公那跑去。  就这样,我带着祭祀用的东西蹑手蹑脚的跟在外公的身后,我们来到一个荒废的山坡,我远远望见一座矮小的坟墓,坟墓周围都长满了小草,外公过去扒开周围的草,腾出一块空地来,就把纸钱和一些水果之类的东西摆上,然后外公转过头来对我说:“孙儿,把内心想说的对老外公说出来,他会在天上保佑你的。”然后严肃的别过头絮絮叨叨的说些什么;接下来我们要去看老外婆,在一个交错的土地上,外公在前面开路我跟在他的后面,无论前面的道路有多么艰辛在此刻都觉得无所谓,跟着外公的脚印看似漫长的路却格外的近,我们祭拜完了老外婆就准备回家了,外公似乎有些心事,我找一个阶提坐下休息,跟外公说:‘公公,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怎么一脸严肃的表情?跟孙儿说说。’外公凝视着我,摸了摸我的头长吁一声开始诉说,我及其认真的聆听。那一天,我们出奇般在黄昏后才回去,这一天我们聊了很多很多不是祖孙之间,而是两个敞开胸怀诉说心事的朋友。  清明节,  雨滴代表先辈的诉说,  清明节,  烟火代表后代的祝愿,  让我们记住这伟大的清明节。  记住我们的祖祖辈辈,  记住为我们付出一切的先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