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那是一个让人充满哀思的日子。  清明都应是“雨纷纷”的,仿佛有了这雨,清明才能显出它淡淡的悲凉和丝丝忆念的味道来,好像只有如牛毛,如发丝,如花针的飘飘细雨,才能衬托出人们的丝丝哀愁。愁鸦悲啼,如若没有这丝丝细雨如何能成?凄迷彷徨,烟云笼罩,朦朦胧胧,如烟似雾,天地万物都是水雾雾的一片,好似洒着幽怨难舍的离人泪,让人觉得扑朔迷离,而又多了几分神秘感。这雨,将我们的心紧紧地缠绕住。我的心,也跟这天气一样,阴雨连绵。  下车,站在山脚下,放眼望去,田野里麦苗绿油油的,一片片油菜花像昔日一样,开得十分茂盛,在微风细雨中摇曳着金黄。这,恐怕就是清明节,唯一的一点生机了。看着微风,看着细雨,看着路上愁闷的人们,我踏上了泥泞不堪的台阶,心,愈发沉重了。  登上高山,远远望去,上山的人已经是摩肩接踵了。犹如一条“龙”在山上巡逻,保护着每座山。  接着就是清明节最重要的环节------扫墓:除草,铲土,摆鲜花和供品,点上一炷香,插上两支蜡烛,在墓的一角点上了火,紧接着,一张张纸钱飘入火堆中。大火越烧越旺,然后灰飞烟灭。愁思也慢慢地随着风飘向天际。之后,便是祭拜,一排人恭恭敬敬的站着,默念着,祈祷着,眼中布满了对已去先辈的怀念之情。  凉风习习,丝雨飘飘,风吹拂着树叶的沙沙声和不远处小鸟的伴奏声,伴随着我们离开。但是思念不会停止,我们明年还会再来祭拜。安息吧,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