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精益求精]精益求精_800字
做人上人,精益求精。一个‘精’字蕴含了多少汗水与艰辛。在有限的时间内粗略地去做几件事,不如精细地做好一件事。只有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才可以有所收获,胜人一筹。
有一次,我为了写几个科目的作业忙里忙外,一会儿写写这个,一会儿写写那个。当英语有一道不懂的问题时,我并没有在意,而是放过去了,再去写其他的作业。下午上英语课时,老师恰好提问我那个没搞懂的问题,我缓缓地站起来,脑子里飞速回想答案,但是当我想起我没有搞懂这道题时,我的脸‘唰’地红了,我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道怎样回答!其实那道题不是很难,只要稍加思索就可以做出来;而我不求质量只求数量。幸好有老师讲解,如果在大考中或是在生活中出现了问题,那将是不可挽回的。在学习中,只图速度不求质量,这样做不值得!
做人上人,精益求精。当我再次细细品味这句话时,我感受到了‘精’字的奥秘。在学习生活中,谁不想出类拔萃,金榜题名!而学习是每个学生都会做的事情;既然如此,那又怎样与众不同呢?这就要看怎样学了。而‘精’正是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如果你比别人学得懂一些,多一些,精一些,那么即使多花一些时间也很值得。因为你已经比其他人‘精’了,厚积薄发,如果你做每件事都精益求精,那么在有限的机会里,机遇青睐于你的几率就大一些,就会比别人优秀。
‘精’有许多种解释:精细、精密、精明。当你去钻研一件事情时,叫精细;当你思考一件事很周全时,叫精密;当你耳聪目明,吃苦能干时,叫精明。精益求精也可以解释为:在精细的基础上精密,在精密的基础上精明。在真正了解了精的含义后,无论做事还是做人,都会有所提升,有所收获。
十事半通,不如一事精通。人之才,成于专而毁于杂。广学而博,专一而精。只有精于一事,才能高人一等。做人上人,精益求精。
辽宁大连甘井子区金家街第二小学六年级:焦骜然
二:[精益求精]2018年中考作文题目预测:工匠精神 _800字
事件背景
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因此企业更需要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
思维点拨
“工匠精神”一语流行,让人不禁感慨两点:一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从“实”的方面看,随着国内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崛起,中国制造愈来愈让人痛切心扉的一点,便是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品质不够高,款式不够美。可以说,“公众苦品质久矣”。而品质所系,恰在工匠精神。总理适时提出,当然切中人心,年度流行也就毫不奇怪了。
从“虚”的方面看,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公众对公共管理以及政务服务等方方面面都有更高的期待和诉求,社会治理愈来愈要求精细化。政府对此也有所呼应。一个例子是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以工匠精神操作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这一减税利民的重大改革,另一个例子则是总理以上海两家小食店“点题”优化服务的工匠精神,要求带着对老百姓更多的感情进行市场监管。
第二点则是“上下同欲者胜”。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的宏观目标与微观的市场主体之间,如果说需要一座桥梁的话,当下观之,工匠精神颇适合担当这一角色。国务院今年以来就此发力,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推动一场品质革命,便是从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入手,带动整个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
作为评选者,《咬文嚼字》杂志是这样表述的: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成为制造行业的热词。随后,不仅制造行业,各行各业都提倡“工匠精神”。于是,使用范围扩展,任何行业、任何人“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精神,都可称“工匠精神”。
由此观之,“工匠精神”的流行善莫大焉,它喻指着经济发展乃至社会心态的一种整体性提升。